close

啊~
我這禮拜想不到怎麼開場,那就直接開始吧!(威

 

友x與x敵

從後菜鳥進化的熱血菜鳥 ─鍾雨棠
「心臟沒有那麼脆弱 總還會有執著,人生不會只有收穫,總難免有傷口,不要害怕生命中,不完美的角落,陽光在每個裂縫中散落。」─《裂縫中的陽光》
      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,演唱跟作曲是林俊傑,作詞是吳青峰。
      我想,對紀文凱、業三、王子譽、鍾家,甚至是跟鍾雨棠有接觸合作的人來說,鍾雨棠就像歌詞裡的「陽光」,讓自己發光發熱的同時,也溫暖照耀其他人,用她自己的方式陪伴在你/妳左右。為此,不管是公事、私事,公私不分,鍾雨棠都是一個你我會想幫忙、接近的一個存在。

       在與萍姐的第一次相遇鍾雨棠就為自己種下了種子,但也要紀文凱這個灑水器幫忙,兩位長輩對眼前這個小夥子的能力有一定的讚賞,紀文凱口中的保證可能比國家保證還要來的有力,所以合約在雙方的溝通下,完成度其實有50%,但,鍾雨棠有什麼實力可以讓紀文凱如此讚賞?萍姐約鍾雨棠其中一個目的大概就是如此,離開前的「某人」,是鼓勵,也是暗示,她能幫的忙也只能到這,剩下的讓年輕人自己去拼去闖去經歷吧!

後菜鳥筆記 七
「人怕出名豬怕肥,職場最怕人搞鬼。但是如果真的撞見了,就只能勇敢應對。」
       鍾雨棠不是笨蛋,她只是''菜''。
       紀文凱把她一夜之間丟到業三,再加上那後菜鳥的思考邏輯,之前做那麼多蠢事都是因為她在業務這個方面就是個菜鳥,Yous的案子是個契機,菜鳥的新手入門(雖然這個入門的困難指數是五顆星),拿到合約後,這隻菜鳥開始了解「業務」,也開始了解自己該做的事是什麼,論賈經理說誰輸誰贏,現在還早的很,比賽才剛剛開始。
1.png

 

不想再失去的「公私分明」─孟和
「沒有家的依靠,心裡好像有了一個缺口,我們自然會去找另一個地方,另一個可以讓我們放鬆,自在的地方,我們想相信,這樣就可以趕走所有的空虛,再過來,騙自己過得很好。」
─選自《出境事務所》第5集:回家 結尾旁白

       一個人的孤寂在擁有過一群人的熱鬧後總是特別特別的強烈,孟和太害怕''再次經歷''而選擇放棄擁有,強迫自己學會一個人生活,或許是想給自己找點事情,所以她還有一隻貓兒子陪自己作伴,就這樣日復一日。這一切直到紀文凱、鍾雨棠,整個業三的''侵門踏戶'',讓她的害怕就這麼的被攤開,但也因為他們,她又再一次的擁有,而擁有的期限,是家人般的堅定、長久。
12961203_1777584049131708_4737949080246080066_o.jpg

 

他x和x她

從一而終男 ─紀文凱
「我是紀文凱,有人說,如果你喜歡一個人,就要勇敢告訴她,所以,我要在這裡對妳說......」
       高中回憶是紀文凱的寶,他願意跟愛莎分享冰店,但不見得想分享過往。
       冰店一問的笑而不語是紀文凱最好的回答,是或不是,明眼人都看得出來,有些事情太明白就會失去美感,這個秘密,還是先讓他藏著吧。
       前提是,這人藏的了嗎?
       公事上有辦法就推一把,很''順路''給鍾雨棠搭便車,眼睛掃啊掃的最後都跑到鍾雨棠身上,最明顯的,別人左一句情侶,右一句新婚夫妻,這傢伙微笑的臉上跟背景就會爬滿「我很爽」這三個字。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,一次又一次的電流在彼此間流動,十年前沒說完的話,什麼時候能說出口?
13023460_1429629357053570_1942511096_n.jpg

 

矛盾逃避女 ─鍾雨棠
「還我!妳再不還我,就不跟妳做朋友了!」
這麼生氣,我只是想幫你...
       告白,紀文凱的告白讓鍾雨棠內心酸澀了一下,但也只有那麼一下,因為那對鍾雨棠來說是個很奇怪的感覺,下意識排除後,讓大腦開始運轉''這次該用什麼方式幫忙這個好朋友?''不過沒想到這次的方法失敗,還被這麼兇的口氣嚇阻,後面那句話氣話,更直接戳中那小小的少女心...
       或許這是鍾雨棠頭一次看見紀文凱這麼生氣,也是她逃避內心感受的第一次。
       可是再怎麼逃啊,被算命師這麼一說還是逃不了。
       無意間的碰觸,雙眼只要對到紀文凱,那股怪異的感受就會再度升起,現在的她知道那是什麼,只是她不想面對,也不願面對。
2.png

 

算命師詹上揚的出現

「你們的面型是相生,五官相形,個性互補,事業會相成相輔,如果生活可以相持相扶,終身是不勞不苦。」
       紀文凱跟鍾雨棠在資源回收看見算命師的反應很有趣,先用眼神確認自己跟對方想的是否一致,一同對算命師表示''呵呵臉( ˘•ω•˘ )'',但對算命師的話,一個是暗爽,一個則是尷尬,接著一句「你們兩個一定會接吻」打亂了彼此思緒,先回神的鍾雨棠罐子一丟,紀文凱立馬動起來,''緊栓(請用台語發音)''變成這兩個人的作戰計畫。
(咳...好孩子們,紙箱要先拆再折起來,不要像紀文凱這樣直接整個塞進去喔!)
       加上後面的手機事件,可以看出這兩人的默契已經好到可以用眼神溝通,習性也有共通點,身上又剛好穿條紋,這樣還不是情侶真是可惜!(威

「我又湊成一對了」
       這句話有語病,''湊''是媒人做的事情,怎麼樣都不像算命師會下的結語,由此推測,前頭話半真半假,但不管怎樣,他的目的就是想推這兩個散發強烈粉紅氣息的年輕人一把,事實證明,這一推推的真好!
       如果沒猜錯,算命師之後應該還會再出現,可能的話,跟孟和課長應該還有對手戲?劇組有這麼大方的請從哥客串講這麼少台詞嗎...ლ(´•д• ̀ლ
4.png

 

友好情誼進化中 ─王子譽
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;窈窕淑女,君子好求。
參差荇菜,左右采之;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
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;悠哉悠哉,輾轉反側。
參差荇菜,左右采之;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。
參差荇菜,左右芼之;窈窕淑女,鐘鼓樂之。」 ─春秋詩經《周南‧關雎》

       如同上面這首詩,看樣子王子譽已經展開追求,但追求的動力或許有一半來自紀文凱的示威?當鎖定的目標也有人跟你搶的感覺,會加倍執著於“得到”。或許是多想,但每回看見王子譽跟紀文凱間的戰鬥,會更加深這一層的想法。
       有別於先前和羅董夫婦和諧的對談,紀文凱跟王子譽的談話模式應該僅次於上集跟張主秘的面(ㄨㄟ)談(ㄒㄧㄝˊ),一樣的皮笑肉不笑,一樣的你給我一槍我就還你一刀。那一長串''委婉''的台詞直接翻譯就是「我會再來的,你無法阻止我。」「有事我會找你,沒事你就給我滾!」,這麼簡單5秒解決的對話,可以在兩人之間變成快2分鐘的送行詞(?),各位客官,看看這兩個一秒鐘可以賺多少錢的人,有多幼稚(欸
12998205_1777853932438053_8515958060345280613_o.jpg

 

暗示再暗示的悲情少女 ─苗愛莎
       或許是羨慕鍾雨棠可以讓紀文凱笑的如此開朗,可以讓紀文凱對她如此上心,苗愛莎開始對紀文凱有些許的暗示,不過不管怎麼嘗試著把手鍊展示在對方的視線範圍內,紀文凱始終沒看見。
       欸!妳戴著啊!很好看!
       只不過想得到一句話或一次的注視,怎麼會這麼難?
       依這集對鍾雨棠的態度來看,可以放心,如果真的有情感上的糾葛彼此間應該也是開誠布公,公歸公私歸私,她真心欣賞鍾雨棠,不會因為紀文凱的關係而對她做什麼不入流的事情。(嗯...我的觀察啦~)
13002479_1777576285799151_3093192550336848544_o.jpg

 

推薦三幕值得再看一次的畫面

1.高中回憶
曾之喬跟炎亞綸的對手戲其實都很好看,尤其是每回到高中回憶的時候。各人大推這禮拜的高中戲,在紀文凱錄音筆事件的那一段,他們各自個情緒轉折處理得很細膩,鍾雨棠的壓抑,紀文凱的又愛又恨(憤怒),青少年的青澀感,值得二次甚至三次以上的回顧。
3.png

2.鍾雨棠拿合約進入業三
說到王子譽時,觀察每一個人的表情,會發覺孟和跟大家是完全相反的,只有她知道為什麼鍾雨棠會提到紀文凱,王子譽送花不是重點,她的夥伴跟小夥子上司進度如何才是重點!
6.png

3.鍾雨棠找紀文凱要預算
「我時間很寶貴,行程滿檔,你有事情要跟我討論,為什麼不先預約?」
苗愛莎十分了解這句看似說教其實話中有話的詢問句,一邊教育鍾雨棠的唐突,一邊詢問她''我還有時間吧?'',合作兩年多的好默契,兩人都是鍾雨棠的上司,有人愛扮黑臉,那就由她辦白臉囉!
畫面轉到辦公室,鍾雨棠跟紀文凱的對談一切都是公事公辦,紀文凱的疑問是為了公司,鍾雨棠的說明是為了美美,沒有煙硝味,只有專業。
5.png

 

總結

       這集很想偷懶直接寫情感戲的部分就好,因為我被官方丟出的十秒小預告吸引,看完後發覺是下一集,覺得被欺騙。(威

       第七集從紀文凱與羅董夫婦,業三與孟和課長的互動討論了職場中的友誼,職場劇的感覺加重了很多,不過那個置入性行銷有點太超過,值得強力吐槽之,雖然知道贊助對劇組很重要,但太多很容易出戲啊!

       少女心朋友現在都會在週日首播時看完一整集,在廣告時就會分享上一段的內容,她有提到''執行長好像知道所有人的狀況'',因為她是從上禮拜開始看的,所以我稍微的解說了第一集,突然想到,第三集是黃佳茵,第七集是孟和,如果編劇平均分配業三每個人的問題點,其實這樣的安排還滿好的!(朋友比我還期待...)

       最後,這部戲戳到我的弱點,我只會下圍棋,象棋的規則我根本...咳,總而言之,
紀文凱:「妳是兵,我是將,妳要聽我的。」
鍾雨棠:「我是兵,你是將,兵是可以吃掉將的。」

       醬的凱凱,鍾雨棠妳不吃嗎!
       \吃掉他/\吃掉他/\吃掉他/\吃掉他/\吃掉他/\吃掉他/
(順手附上一張凱凱小公舉的少男暗爽臉)
0.png

 

幾個禮拜的觀後觀察,發覺條列式+小標觀眾比較愛看,當初以為會過於嚴肅,沒想到接受度還滿高的,那最近就採用這個排列組合,希望大家看的還習慣。
圖片來源都來自後菜鳥的燦爛時代FB動態貼文&LINE TV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
有什麼批評指教或不同想法都歡迎正在觀賞這篇文章的你/妳一起留言討論喔!
(禁止使用''不當詞彙''攻擊演員呦!Peace~)

 

一週一首,就推薦上面有提到的《裂縫中的陽光》,也順手的附上這首歌的微電影。
JJ「因你而在」這張專輯超好聽,除了第一波主打外其他首歌也都有微電影,其實最推的是「黑蝕」這一部,但太暗黑跟本文的風格不是很搭,有興趣的客官們可以自己去搜尋引擎找。

 

Ps.
看看那個下標主題,就知道在下最近重新回顧獵人動畫重製版有點中毒...

arrow
arrow

    方十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