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或許因為是偶像劇,看完第六集後我對職場戲的部份有另一層看法。
       「後菜鳥的燦爛時代」其實有部份是用一種比較和諧的方式在講解''體制''這件事情,不會太嚴肅但又有戲劇效果,也帶起觀眾一同熱血的情緒。

臨時小教室─ 體制
指的是有關組織形式的制度,限於上下之間有層級關係的國家機關、企業單位。(解說來自維基百科)

 

「這是一場循環無盡的風暴。

人類集合在一起形成人群,人群的聚集組合形成社會,社會的運轉模式形成體制,
然後人類得在體制裡找到生存方式。

這是一個集體被體制麻醉的荒謬時代,對於一切,我們視若無睹,變成最沉默的幫兇,
必須經由每一次衝撞,來喚醒原有甚至遺失的本質…

Wake up ! Wake up.  改變,從自己開始。」

       講到體制,必提近年經典的迷你劇集「麻醉風暴」,這是我當時看完後寫下的觀後,發覺滿適合這集所看的內容。
       體制不只存在在醫療領域,世界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地方都有體制,但也因體制下的權力、利益問題而產生''體制之惡''。
       這集最簡單也最明顯的體制之惡,非張主秘與經理們莫屬。既然紀文凱說了「別在刁難我們公司的小業務員」,那好,這個案子我沒有問題,但是我沒有問題不代表''其他人''不會有問題。張主秘運用他提拔行銷經理的恩情,掩蓋業務經理私吞公司利益的事情進行''遊說'',合約可以簽,但是執行的時間是在明年,好讓鍾雨棠之難而退。

       接著出現了上禮拜一樣中肯的後菜鳥筆記,
「老闆好搞,小人難防。有時候不一定老闆說了算,要是底下的人作怪,你也一定會卡關。」
       鍾雨棠以前身在秘書處,在自己的小小世界,眼高於頂,不知民間疾苦,被拉下來當業務後,等於被丟到體制的底層下重新看一次世界的''險惡''。不過這樣也好,改變自己的心態,體會「業務」這個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是如何讓公司運轉壯大,讓自己從後菜鳥的族群裡起飛。

「人不是什麼時候都能活的光明正大,本想抬頭挺胸前進,卻不知何時就會沾一身泥巴。不過,即使那樣也能堅持走下去的話,總有一天泥巴會乾燥掉落的。」─選自《銀魂》
       鍾雨棠這個業務讓我有一種在看熱血漫的感覺,面對每一次的關卡都是燃燒自己往前衝,但衝過頭了就會變得矯枉過正。
       紀文凱說的好,為了公司的合作案幫張主秘擦皮鞋這的確令人佩服,但這也是腦袋有洞的選擇,方式有很多種,但妳卻偏偏選了最傻的那種,有這個局面也是妳當初的選擇造成的,怪誰呢?
       但是看沈佑睿跟黃佳茵這兩個超級業務瞬間變成左右護法,孟和課長的強力指控,兩個小的在後面補充,最後在加上鍾雨棠的宣言,那場面瞬間帥到我的眼睛快噴淚,廢材業三因此蛻變,也算再次的因禍得福。
       接下來真的就是看你們的了─ 天璽業三!
12970923_1775026696054110_1232782865466590426_o.jpg

 

職場這部份有兩個好看的點推薦大家回顧,剛好分別在開頭跟結尾:

1.紀執行長 VS. 張主秘
       高英軒很會掌握奸臣般的高抗聲調跟表情,只要他一出現就會有OMG~這傢伙怎麼又出來的討厭感覺(我說角色,他本人很好的)
       炎亞綸很有戲,適時加重某些字詞的的語氣,表達''老子很不爽''這件事,還有些小動作,微小卻很重要,像是喝下那杯混酒後的小小不適也混在台詞中。
       兩個人再次飆戲,皮笑肉不笑的典型臉,眼、嘴裡的笑意根本到不了心,你給我一刀我閃你一槍,超好看!
Ps.夜店背景樂讓我有一種聽到「JOHN CENA SUCKS !」的感覺

2.鍾業務 VS. 華董事
       華董事的出場是一次的考試,打電話給鍾雨棠但卻沒有說她是誰,鍾雨棠到了咖啡廳無法詢問只能用記憶尋找那個''曾經的客戶'',問「我跟妳有約?」就是為了確認鍾雨棠是否真的認出了自己,很顯然的這位業務先拿了不錯的分數,在加上兩人之間的對談讓她對眼前這個業務很放心,鍾雨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用她的專業能力取得了一份大禮。
       這場戲看得也很過癮,連著預告看下來只有''哇塞''二字可以形容當下的情緒。(嗯...預告滿震撼的......)
Ps.一個相關的題外話,朋友前一個禮拜來我家看重播的時候指著電視跟我說,喬哥和林美貞前輩有在「愛情魔髮師」演母女,當下整個傻眼,因為我的記憶已經無法深入到十年前的偶像劇劇情,我朋友還記得這麼清楚根本超強!(●▼●;)
3.png12967525_1775027479387365_3485562771883204746_o.jpg

 

「陪我跳一支舞」
「每一次我笑你,糗你,都是為了要刺激你更努力,因為在我眼裡,你比誰都聰明。所以其實我現在看到你變成執行長,我是真的很高興。」
「好啦,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充滿鬥志!」

       情感的開始,如微風輕輕拂過水面,起了漣漪,下一秒恢復靜止,心有了那一刻的記憶,你能說什麼事都沒發生嗎?
       高中時期的青澀,看得心癢癢,都很在意對方,卻不知如何說出口,跳舞時大手握著小手,本能驅使彼此貼近,想讓時間停留。十年後,再跳一支舞,舞步不在生澀,身軀因舞蹈而貼近,心卻隔出距離,那是彼此誤會產生的鴻溝。
       鍾雨棠看著幾乎可以說是跟她一起長大的鄰家男孩,她的情緒很複雜,她知道他的好,她希望他有上進心,她其實很高興他的成功,但是彼此的那道牆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後築起,使他/她的溫柔,只有在她/他不知情的時候出現。

「跟以前一樣安安靜靜的不是很好嗎?」
       可以確定,鍾雨棠心裡有紀文凱的位子,要不然也不會這麼逆來順受,在顛簸的車內照顧紀文凱盡量不受干擾的休息,放任紀文凱躺在腿上,手還拉著自己。如果眼神可以殺人,代駕司機的音量跟新手上路般的開車技術,鍾雨棠可以殺他上千次...(╬☉д⊙)
Ps.喬哥的手很美wwwwww

       藉由酒精,這算是紀文凱(還活著)透露情感最明目張膽的一次。
       高中的事他比她更在意也更深刻,當初鍾雨棠那句「不配當我的朋友」使他配不上她的想法成為阻隔,但內心的渴望與巧合還是與她跳了那一支舞。現在他要與她再跳一次舞,如果是現在的紀文凱有資格可以當妳的朋友,有資格可以邀請妳跳舞,應該也有資格說出當年想說卻沒說出口的話了吧?

「妳要不要先回去啊?妳太晚回去,我會擔心。」
       人跟人的的互動模式中,握手可以給與信心,牽手可以傳遞情感。紀文凱的摸摸小手手,經由觀察,應該就是一種傳情又或者是討到拍拍的一種示意方式,在車上牽著鍾雨棠的手,那是一種安心又暖心的歸屬感,再一次的握住,是為了傳遞他對她的關心。這男人喝醉了就變一個人,不如說變成一隻大貓,主人為了照顧這隻大貓,可是竭盡所能啊!(喵)
組1.jpg

 

       人常常被慾望給左右(變得越來越幼稚),當你看到你欣賞甚至獨賞的事物被別人鎖定了,你''想要''的情緒會更加濃烈,紀文凱的情感與日俱增,病症越來越嚴重,連剛認識不到幾小時的王子譽都強烈的感受到那股酸味,紀文凱適得其反的''示意'',也讓王子譽對鍾雨棠的興趣越來越高。不知這枚催化劑什麼時候情感大爆發,又或者他根本沒有要爆發的意思,只是想捉弄紀執行長?(當然後面這個機率非常渺小)

最後說說本集最讓人心酸的主人翁─苗愛莎
       真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小天使!
       她相信紀文凱的個性不會無緣無故放鴿子,特地到紀文凱家找他,進門前一樣禮貌的先按了門鈴才進入。
「愛莎,妳放心,以後妳的生日,不會在可憐了,我會記得妳每次的生日,記得喔!每一次要邀請我一起吹蠟燭,好嗎?」
       少女由感而發,喚來的承諾是最好的生日禮物,只不過這''一起吹蠟燭''的承諾在一通電話後失效,唉呀呀,女二的命運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才好...
       在此感謝編劇沒變壞真的是太好了~ 希望愛莎了解紀文凱的心意後能夠變成助攻小天使,但我說的是小天使,不是小惡魔(´・_・`)...
12973232_1775025809387532_6817376563598497573_o.jpg12961234_1775048639385249_4672513179340231615_o.jpg

 

總結
       我還是好奇的去查了一下他們跳的國標舞是哪一類別的舞。''情人之間的秘密舞蹈''這段話吸引了我的目光,回想劇情舞步跟台詞,發覺「探戈」這個選項既合理又有故事性。
維基百科的內容如下:
       探戈據說起源於情人之間的秘密舞蹈,所以男士原來跳舞時都佩帶短刀,現在雖然不佩帶短刀,但舞蹈者必須表情嚴肅,表現出東張西望,提防被人發現的表情。其他種舞蹈跳舞時都要面帶微笑,唯有跳探戈時不得微笑,表情要嚴肅,步伐要果斷有力,表現出挺拔俊俏、倜儻洒脫、爽快利落、剛勁有力的風格。
       跳探戈舞時,男女雙方的組合姿勢和其他摩登舞略有區別,叫做「探戈定位」,雙方靠得較緊,男士摟抱的右臂和女士的左臂都要更向里一些,身體要相互接觸,重心偏移,男士主要在右腳,女士在左腳。男女雙方不對視,定位時男女雙方都向自己的左側看。

       這集在職場上也借由人物敘述了「業務」這個角色在公司的立場與重要性,也道了的惡性體制。情感上則是把鍾雨棠那一部份一口氣的挖出來給觀眾。
       整集90分鐘的戲扣掉15分鐘的廣告時間,總共75分鐘,這禮拜有40分鐘的感情戲跟35分鐘的職場,很平均,也很好看,該有的笑點、重點跟爆點都有,非常精彩!
       推薦大家如果要補劇的話是五、六集連在一起看,因為劇情設定的日期是連在一起的,直接看一個禮拜裡後菜鳥們發生什麼事,觀感良好!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

 

以上落落長又廢話的文字希望大家吞的下去(っ・Д・)っ
圖片來源都來自後菜鳥的燦爛時代FB動態貼文&LINE TV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
有什麼批評指教或不同想法都歡迎正在觀賞這篇文章的你/妳一起留言討論喔!
(禁止使用''不當詞彙''攻擊演員呦!Peace~)

 

在下禮拜那個跳耀性思考(?)的預告還有一點都不路人的路人還沒出現以前,我們要心情平穩的過完這個禮拜~
推薦劇中插曲「新的舊的」由王笠人演唱!
個人覺得這是紀文凱跟鍾雨棠的定情歌無誤!

 

安麗工商業時間
4月號的華流雜誌已出,除了喜歡演員外,也推薦喜歡攝影或者設計編排的人可以購買!
將近快60頁的參考圖像跟編排,賞心悅目,個人覺得滿划算的,當然啦,前提是你只買一本...
((我的錢錢..._(┐「﹃゚。)_
12916823_766576856810963_2206834800109415321_o.jpg

 

Ps.
這禮拜太多Ps.了就別在廢話了(威

arrow
arrow

    方十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